首页 > 国培计划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国培计划”调研小组赴周口各项目县开展实地调研

时间:2019-03-01 来源: 作者:教务部


“国培示范,省培引领”,从2010年起,国家全面实施“国培计划”,旨在提高中小学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陕西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6所师范院校之一,有“教师的摇篮”之称,拥有雄厚的师资,丰富的培训经验。2018年,陕西师范大学承担了河南省“国培计划”中的“教师工作坊项目”。为了保证此项目的顺利开展及培训的实效性,2018年10月23日-25日,在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培训部主任郭建民的带领下,由远程教育学院及陕西师范大学“国培计划”河南办事处共同组成调研小组,对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太康县以及扶沟县三个项目县的教师培训现状及需求进行了深入调研。

调研小组首先来到周口市教育局,与教育局副局长余卫国、师训科科长王普云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充分了解了周口全市的教师培训现状。周口市教育局表示,一定会全力配合调研小组开展调研工作,为项目的实施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第一站  淮阳县

2018年10月24日上午,调研小组来到淮阳县教育体育局进行了2018年国培教师工作坊项目需求调研座谈会。在淮阳县教育体育局师训股齐德付股长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陕西师范大学调研小组与项目校校长、坊主以及坊员代表进行了座谈。

会上,淮阳县教育体育局齐德付股长首先对陕西师范大学调研小组的到来表达了热烈的欢迎。紧接着,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培训部副主任冯彦军介绍了陕西师范大学远程教育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本次调研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同时简述了执行团队对于培训的初步设想,并向与会老师及领导阐述了教师工作坊的基本概念和一般的实施方法。与会人员围绕培训的时间安排、课程设置、工学矛盾、线上活动以及线下活动的开展形式等诸多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提出了诸多有益的建议和意见,并组织与会教师填写了调查问卷。

淮阳县教育体育局姚肖伟主任在会上提出,课程陈旧、资源老化、重理论轻实践是教师参与线上学习积极性偏低的最主要原因,如若线上课程能够接地气、能够跟得上新课改的步伐,课程案例更加鲜明生动,才能激发教师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培训效果。

调研小组专家对这一建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对与会者提出的其他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并保证陕师大将切实结合一线教师的实际需求,完善项目实施方案,为参训教师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确保教师们学有所获。


第二站  太康县

10月24日中午,调研小组离开淮阳县,奔赴太康县。当日下午在太康县教育体育局会议室进行了第二场座谈会。太康县教体局师训股股长王斐、太康县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张中文和十余名项目校校长、坊主以及坊员共同参与了座谈。

太康县教体局师训股股长王斐谈到由于教师工作坊的形式比较新颖,大多教师甚至是坊主、校长都不懂得该如何开展线上及线下活动,调研小组冯彦军老师给予了全面解答,并保证在第一次的校长、坊主集中面授培训时,一定把教师工作坊是什么、校长和坊主的职责是什么、工作坊活动该如何开展等问题讲解清楚,让其回去以后明白该如何开展实施,必要的话还会组织陕西省几个较为知名的工作坊和坊主们进行经验交流。

 

第三站  扶沟县

  2018年10月25日上午,调研小组又奔赴扶沟县城关镇回族小学,扶沟县教育体育局师训股股长卢永亮精心组织了6名项目校校长、12名坊主聚集在此,与调研小组进行深入的座谈。

扶沟县教体局师训股股长卢永亮首先对近三年来扶沟县的教师培训情况以及本次报名参加教师工作坊项目的教师整体情况做了简短的介绍,扶沟县本年度采取整校推进的方式,以初中学段为主,共遴选了12个乡镇的12所初中学校,每个项目校所参与教师人数在50人左右,以年轻、优秀的一线教师为主。其次,调研小组冯彦军老师对培训的初步设想进行了讲述,总体得到了与会老师及领导的认可,并承诺在实际实施过程中一定进一步结合项目县的实际状况作相应的调整,保证培训效果的最大化。


                                


                                   

最后,与会教师及领导和陕师大调研小组成员共同在扶沟县城关镇回族小学的校门口合影留念。

                        

 

至此,此次调研行动在热烈且美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调研小组组长冯彦军老师表示此次调研完全达到了预期的设想,深入地了解了三个项目县的实际情况及具体需求,同时深感责任重大,2018年国培计划,一定要整合好区域资源,多提供实际有用的教学实践课程,力求通过本年度的教师工作坊项目让教师的专业素养有一个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