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心动态 > 正文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五届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05-05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作者:教务部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厅直属实验学校: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展示新时代中小学班主任队伍的综合素质、专业水平和育人能力,根据教育部《2021年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方案》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德育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要求,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第五届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以展示活动营造氛围、锤炼骨干、打造优秀、树立典型,搭建班主任成长的平台,推动班主任专业化成长,切实增强班主任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责任感,鼓励更多的优秀教师从事班主任工作,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中小学校德育工作水平。


二、展示对象和名额分配

展示对象为45周岁(含)以下担任班主任5年(含)以上的中小学(不含职业高中)在岗班主任。在前四届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中已经获奖的班主任不再参加。

本次展示选手共计100名,其中小学组、中学组各50名。各地分配名额见附件1。省直管县(市)以及河南大学附属中学、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随省辖市上报,由省辖市负责通知。

三、展示内容

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包括育人故事、带班育人方略、主题班会、班级管理案例答辩和才艺特长5个部分。

1.育人故事(权重为20%):以第一人称现场演讲,时长控制在3分钟以内,不使用多媒体。以爱岗敬业、价值观教育、班级管理、师生沟通、家校共育等为切入点讲述班主任工作中的育人故事,呈现新时期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新情况、新变化,展现班主任的教育智慧与人格魅力,体现班主任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情怀。要求内容真实、主题鲜明、理念清晰、情节完整。

2.带班育人方略(权重为20%):以第一人称现场讲述,时长控制在4分钟以内,配合使用多媒体。以学生思想品德教育、习惯培养、学业提升等为目标,阐述自己在班级建设中的育人理念、实践策略和具体做法,成体系、有实效、有创新、有特点。内容要涉及班情分析、育人目标、带班理念、策略做法、成绩成效等。

3.主题班会(权重为20%):以第一人称现场讲述自己上过的一节主题班会,时长控制在5分钟以内,配合使用多媒体。以开展爱党爱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国情和形势政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心理健康等教育为主要内容。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形成优秀的学习品质,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要从主题确定、背景初衷、班会准备及流程、成效与反思等角度,反映自己的主题班会设计理念及实施能力。

4.班级管理案例答辩(权重为20%):提前12分钟从题库中抽取班级管理案例,现场脱稿分析解答,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展现班主任的实践智慧,时长控制在3分钟以内。

5.才艺特长(权重为20%):现场展示才艺特长,并阐明对班主任工作的促进作用,展现专业能力、综合素养等。本环节可使用多媒体,不用助演人员,时长控制在3分钟以内。


四、活动安排及奖项设置

(一)展示时间及地点

时间:2022年5月中旬(具体时间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另行通知)

报到地点:河南省黄河迎宾馆10号楼(郑州市惠济区迎宾路1号)

(二)奖项设置

本次展示活动分小学组、中学组两个组别,每个组别各评出一等奖8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15名。在第五届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中获得一等奖的班主任,在符合2022年河南省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参评条件的前提下,优先推荐,且不占各地的分配名额。一等奖获得者还将有机会代表河南省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对于在展示活动中组织宣传得力、成绩突出的区域,省教育厅将评选优秀组织奖。

五、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地要将组织开展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纳入重要议程安排,加强部署谋划,完善政策举措,强化组织保障,认真细致做好各项工作。

(二)精心组织。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各地可组织开展当地的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选拔、推荐人选,发现、培养一批思想政治素质高、带班育人能力强、专业技术精的优秀班主任典型。各地根据分配名额推荐班主任参与展示,并明确具体工作联系人。

(三)严格把关。各地要完善展示活动推荐人选标准和推荐程序,坚持严格把关、精心遴选。参与展示班主任的资格及所有材料的真实性,由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负责核查把关。展示内容须为班主任本人原创,不得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如引起知识产权异议或其他法律纠纷,责任由展示班主任个人承担。对于各项展示内容,均视为同意在媒体平台上进行公开展示。

(四)规范开展。各地在安排部署开展活动时,要严格落实国家和地方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要坚持公益性,杜绝将展示活动表演化、商业化,防止任何机构和个人借机开展商业宣传活动。

(五)活动保障。本次展示活动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研究中心承办。展示选手餐费由活动主办方承担,住宿费、往返交通费由所在单位按规定报销。

(六)加强宣传。第五届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获奖者的5项展示内容,将择优在《教育时报》、“河南班主任”微信公众号刊登和推介,并有机会收录在“班主任素养提升工程丛书”中。

(七)报送材料。各地要统筹安排好推荐人选工作,并按要求报送以下材料:

1.《第五届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名单汇总表》。(见附件2,由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负责展示活动的相关部门统一填写并加盖公章)

2.《第五届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申报表》和《第五届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原创承诺书》。(见附件3、附件4,由展示选手填写)

请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将所有纸质材料(一式一份),于2022年4月29日(周五)下班前报送至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研究中心,并将材料电子版发送到指定邮箱。


联系人及电话: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李芳、原忠,0371-69691893

省中小学班主任研究中心:王磊,0371-66336831,15188306169

电子邮箱:jjcgy001@haedu.gov.cn

邮寄地址: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研究中心(郑州市惠济区月湖南路17号1号楼1009室)

邮政编码:450000


附件:

  1.第五届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名额分配表

2.第五届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名单汇总表

3.第五届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申报表

4.第五届河南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原创承诺书



下载附件,请点击:http://jyt.henan.gov.cn/2022/03-23/2419325.html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