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心动态 > 正文

“30条”来了!2022河南教育这样干

时间:2022-05-05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作者:教务部

 

 

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对2022年各项重点工作进行条目式安排,提出30项重点工作。他强调,今年教育工作的任务重、责任大、压力大。如何高质量完成今年教育工作的目标任务,让教育在实现“两个确保”中先出彩、出重彩,关键是要练好内功,增强本领;前瞻思考,超前谋划;锐意改革,敢闯敢试;攻坚克难,抓好落实。



图片

2月12日至13日,省教育厅召开工作务虚会暨述职评议会。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在郑班子成员对分管工作进行点评发言,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围绕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及2022年工作谋划情况进行交流发言。


图片

宋争辉强调,2022年,全省教育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教育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会上,宋争辉对2022年各项重点工作进行条目式安排,提出30项重点工作:



2022年30项重点工作

1.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全面提升思政课质量。


2.全面加强中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3.实施“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省、市、县要出台公办园“十四五”规划,切实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


4.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5.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


6.打造20个独立法人职教集团,建设若干混合所有制产业学院。


7.推动职业院校结构和产业结构全面对接匹配。


8.对民办高职院校教育教学质量进行全面评估。


9.推动郑大、河大“双一流”建设提质进位,在内涵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10.加快7所“双一流”创建高校11个一流学科创建工作。


11.全面启动本科高校深化改革试点工作,探索本科高校全面深化改革可复制、可操作的经验做法。


12.促进高校学科、人才和产业研发全面对接,服务规上企业研发全覆盖。


13.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全面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


14.全面启动高校“十四五”设置工作。


15.推动高校学科学院、专业设置加快优化调整。


16.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17.把“双减”作为深化基础教育改革的牛鼻子,以“双减”推动“双提”(教学质量提升、师资水平提升)、“双改”(教材改革、教学方法改革)、“双考”(中考改革、高考改革)、“双评”(教学质量评价、育人质量评价),全面提升育人质量。


18.加大教育对外开放,在独立法人资格中外合作大学方面取得突破。


19.创新基础教育师资培养培训。


20.提高各级各类学校书记、校长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


21.启动高校辅导员提升计划,提升高校辅导员职业化水平,三年内实现“双证”计划。


22.打造一支专业化的就业创业指导教师队伍,切实提升大学生生涯规划能力和就业技能。


23.探索基于数据的教育治理,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24.以制度构筑校园安全防线,创建“平安校园”。


25.做好教育系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26.有序推进高校化债。


27.全面加强民办教育党的建设工作,实现派驻党组织书记全覆盖。


28.开展好“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以能力作风大提升推动全省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29.做好高校智库建设,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支撑。


30.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和厅机关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




?END?